1.03.2015

亞馬遜森林遊記 (一)

經常道聽途說,遊歷亞馬遜價值不菲。來南美的預算緊張,本想說打退堂鼓,略過亞馬遜算了,但偶然登上一個義工網站 (HELPX.COM),發現了到亞馬遜鄰近地方當義工,既可給旅途一個中轉站,又可以較低價錢遊覽亞馬遜,何樂而不為呢?
(另有關當義工的詳情,可見另一篇遊記…)
當義工的兩星期裡,屈指一算,共有四次OUTING的機會。
在剛抵步不久,湊巧有半天團遊走鄰近的森林,便以義工身份免費隨團了。
位於Tena附近的uchuculin森林,有多不勝數的藥用植物。這次的旅程,並沒有大家幻想的奇珍異獸,反之,主要探索森林裡不同的植物及其用途。沒有令人嘩然的風光,攀山涉水,從中感受森林的寧靜。


原住民Rami帶我們逛森林 (對他而言實在是吃生菜般容易,用逛來形容絕對準確,然而我卻一步一驚心…)

在他介紹每棵樹的藥用價值或用途時,我不禁嘩然,到底是造物者的精心設計,還是人類的智慧無限以發現這些表而看上來一模一樣的樹蘊藏的豐富資源。治暗瘡的樹液、用作天然顏料的果實、用作編織手作的種子及材料、建屋的木材、讓小孩睡好覺的怕醜草等。像我這吃米唔知米點黎的都市人,於森林走一圈實在好比在學十多年。
原住民Rami示範繪畫代表森林的特式圖案

用作天然顏料的果實

用作編織裙擺的樹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