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5

浪蕩南美 – 那不一樣的旅遊模式

港人經常與時間金錢競賽,工作忙碌,能抽身旅遊三五七日就已經欣喜若狂。故此旅遊的模式也因而受到牽制,務求於最短時間內獲得最豐富的享受 跑最多的景點、吃最好的美食、買最抵的手信、拍最讚的照片等。

自去年孑然一身遠走南美,就決心這趟旅程要比往時的感受更多更不一樣的經歷。初時對南美義務工作一頭無緒,只知道可透過中介公司接觸需要幫助的機構,這類機構的性質多是義教,而且需要付上高昂的費用,也就不了了之。

直到踏足南美,偶然打聽到有些網站 (helpx.netWorkaway.com),只需付20美金,就可聯絡到世界各地不同義務工作的需要。工作性質多樣化,除了基本在旅舍工作,也可選擇在農場工作,深入亞馬遜森林幫助當地家庭建房屋等。更有些特別的工作種類如造鞋、在動物園工作、宣傳推廣當地旅遊等。

為當地人建造博物館,讓更多人認識高原文化。
於厄瓜多爾亞馬遜森林附近當義工,幫助當地人改善生活。

這些義務工作通常要求參加者投身工作至少兩星期,每星期工作五天,每天四小時左右,連住宿及膳食。也有些家庭會按需要收取最基本的費用(6美金1)以幫補開支。
義工每天約工作4-5小時。
在厄瓜多爾高原,認識了一班義工好夥伴,大家都盡情享受當地的狂歡節日。

在南美浪蕩了4個多月,加上之前在歐亞背包遊了1年多,決定改變一下那旅遊的模式,重點為融入當地生活,甚至以有限的能力幫助他們改善生活,旅遊觀光為次。

到目前為止,筆者已浪遊南美半年,曾參與與過為期兩星期及三星期不等的義務工作,除了節省不少旅費外,更可貴的是能體驗更多元化的旅遊模式,結識了來自不同國家的義工夥伴及當地居民,建立深厚的友誼及獨特的回憶。而我更有幸成為他們多年來首個來自亞洲的義工,希望更多人踏出一步,認識及經歷不一樣的旅途。


曾於厄瓜多爾海邊的旅舍義務工作2星期,十分寫意。

秘魯北部海邊,為衝浪勝地。工作期間結識了不少衝浪高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